曾經看過網路上流傳的一則簡報


結尾的部份這樣說:


 


一切由我開始


 


 


當我還年輕的時候,我決定改變世界




當我年長一點的時候,我發現這個志向過於宏大,所以我決定改變我的國家



等我更老成的時候,我又發現這個目標也太宏大,所以我決定改變我的城市



後來我發現連這個也辦不成的時候,我決定改變我的家人




現在,在生命的晚年,我才瞭解我應該先改變自己




如果我從自己開始我可能會改變我的家人、我的城市、甚至我的國家


 


誰知道,說不定我可以改變世界



 



--這是一位猶太長老臨終前留下的遺言


 


 


這正可以和孔子曾說過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相互印證


 


以修身為本,先把自己的事做好、對份內的事負責,即使沒有強大的能力來治國、平天下,最基本的要懂得學會自我管理,進而領導、幫助別人,才能服務人群


 


 


 


 


也剛好印證今天和孩子們分享的”Winnie the witch"的故事


書中主角Winnie巫婆因為喜歡黑色而讓所有東西都依照自己的喜好變成黑色


黑貓是他的最愛,為了 讓自己不會踩到黑貓,所以他想了一個辦法:


就是把黑貓變成其他顏色 方便自己隨時可以找到黑貓


 


但他從來沒問過黑貓願不願意,就強迫黑貓配合他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 黑貓就離他越來越遠


他也不知道黑貓為什麼要越來越疏遠


 


巫婆想要恢復和黑貓之間的距離


所以他決定改變自己


 


他讓家裡變成彩色


讓黑貓恢復原來的黑色


最後,他們兩人就恢復過去的情感


 


巫婆在的地方不遠處就有黑貓的相隨


 


 


所以,要改變別人之前,先想想要不要先改變自己


 


無法改變別人的想法,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作法


當試圖想改變別人之前,可以試著先改變自己


那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就不會讓自己一直陷入苦海


 


這次國軍的救災活動中


當地居民看見國軍到達時,首先向國軍弟兄致意


看到這個畫面,就會知道,這些同胞是多麼堅強、可敬


自己都需要別人的幫忙,還能記得感謝別人、鼓舞國軍弟兄


這樣的情操,真讓我們敬佩。


 


所以,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處事方法


但是我們可以因為一句簡單的、鼓勵的話


就會讓當下的人得到振奮的鼓舞


那會讓事情更加平順、圓滿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