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心田


 


【把「愛」的種子以「尊重」的心種下;用「關懷」的手;收割「分享」的果實】


◎高仁昌/


    在回家的路上,接到女兒的電話,電話中啜泣的聲音,嚇得我急忙問:「發生了什麼事?」女兒哭泣的說:「下星期六就要參加『國際抗震盃』的比賽,可是有兩位隊員說不參加就不參加,一點都沒有信用,也完全沒有責任感。我真的很生氣,我想聽聽你的想法?


    我放下心情,輕鬆的告訴郡璘:「你應該去謝謝那兩位同學。」


   「他們不負責任、說話沒有信用,我為什麼還要謝謝他們?」郡璘不服氣的回答。


   「一流的領導者要有一流的眼光。要知道世界上的千里馬很多,但伯樂卻很少,如果這個團隊是你組織的,那是你選人的眼光出了問題,選人出了問題,但是你的溝通能力強,也能教育他們,他們仍是可造之才。如果你不能,還可以用權勢霸氣壓制他們,如果都不能,那就是自己的能力不夠,怎麼可以怪人呢?」


    「如果是妳選擇加入這個團隊,良禽擇木而棲,怎麼可以自己選擇錯誤還怪木頭是朽木呢?那兩位同學犧牲自己的信用與責任感來教育你,讓你這麼年輕就知道這個道理,你是不是該感恩他們?和他們說聲謝謝!郡璘,遇到事情先要檢討自己,反省自己。」


    牛頓:「愉快的生活,是由愉快的思想所造成的。」


課堂上,我經常告誡學員,遇到問題要先反省自己,如果有錯當然要改,如果沒錯,要檢討自己為何造成別人的誤解,剩下的就是感恩了。凡事感恩,就這一念,很多事轉個心境,好像和原來的就不一樣了。


一週後,我陪著女兒去參加競賽,路上我問他後來是否有去謝謝他們?郡璘說:「爸爸,我真的照著你的話去做,也照著你的話去和他說,他們聽完我的話後表情顯得很奇怪。事後也打電話和我道歉。」在回程的路上,看到女兒和另一位隊員分享第五名及獲得最佳創意的喜悅,當然獎金也是均分的。我笑著說:「一定要和那兩位同學分享這份失去的喜悅。」


筆於紅豆書坊Kao-941011


 


翔祥提醒您,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