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教育部將花12億全面推動「台灣有品教育」,目標在於促使全國學生都能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及生活有品味,包含「品德教育」、「藝術扎根」、「終身閱讀」及「環境永續」等四項計畫。


 


品德教育真的需要花這麼多錢嗎?


 


其實早在民國87年,翔祥創園時,就已經開始以孩子的品格、品德教育為主,每天利用繪本引導孩子建立品格及品德,每月教師至小書蟲參與讀書會,一起討論繪本裡可以帶給孩子的觀念。


 


也因為這次教育部推動的方案引起各方的回應,讓 江 老師想到95年時的家長,曾經寄給 江 老師一封信,這是當時孩子們的對話及家長的紀錄:


 


2006/6/27()


以下是我(小福媽媽)跟啟蓁媽媽在星期六數學課相遇時,她跟我說的事,有些對話已記不太清楚了,大致內容如下:


話說上星期五(6/23)晚上睡前,


啟蓁對媽媽說:「我覺得有小福這個朋友,好好ㄛ!」


啟蓁媽媽問他說:「為什麼呢?」


啟蓁說:「今天上LEGO課時,老師拿出來,給先作完的同學選,結果小福拿到的那一匹馬,就是我最喜歡、最想要的那一匹馬,然後,我就告訴小福說:『那是我夢中最想要的馬ㄟ』,結果小福就馬上把那匹馬給我了。」


啟蓁說:「我都還沒開口跟他要ㄟ」


啟蓁說:「小福好好喔!」


啟蓁接著說:「要是換成我們班的同學,他們一定根本不可能給我,還會跑開,小福好好ㄛ」


我問啟蓁媽媽說:「難道啟蓁在班上也會被欺負嗎?」


啟蓁媽媽說:「當然會,他們同學都會故意搶啟蓁的東西,只是啟蓁也都不敢反抗他們,不像小福很有正義感」


啟蓁媽媽接著說:「那天(星期五晚),你們走後,LEGO的老師讚賞地說:『啟蓁和小福這兩個孩子真是很難得,他們從不爭吵、不比較、互相幫忙、互相讚美與鼓勵,不知是不是天性如此?』」


啟蓁媽媽說:「其實除了個性外,應還要歸功於翔祥培養出來的優良人格教育…….


啟蓁媽媽繼續跟他們解釋: 江 老師的理念…….


啟蓁媽媽在敘說的過程,我(小福媽媽)不斷點頭!!


 


我想翔祥的人格教育確實有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只是還能維持多久呢?外面的社會有那麼多的考驗,翔祥孩子必須不斷的摸索,不斷被試煉,孩子們最後還能保有多少這種美好的人格呢?


我真想說:『翔祥的孩子辛苦了!』唉……………


 


        其實人格在6歲以前就已經養成,6歲以前孩子懂禮讓、有禮貌將來已經註定他是這樣的人。仔細觀察翔祥的孩子,幼稚園階段他們有禮貌、守秩序,各個天真可愛;上了小學後因為小學同學來自四面八方,這些孩子需要學習更多待人處世的方法、學習怎麼保護自己,因此他們學會了說不好聽的話、行為偏差…等問題,並不是教育出了問題,是這些孩子內心深層的「優良人格」藏起來了,如果你提醒他,那是不對的、令人不舒服的,他便會改變他的態度。如麗園國小20090615日 的畢業晚會中,看到當年就翔祥的六年級生,上台領獎時的風範及態度,讓人感覺得舒服成熟,與他人比較起來有氣質、斯文多了。因為翔祥的畢業家長提醒的我,果然是如此。這是翔祥孩子的特質,他們會記得在小時候,老師們曾經告訴他們,好品格、好品德的重要!


       


        品格教育不是一蹴可幾,需要一點一滴累積而成,而一但養成了,他的內心就是純真、善良,即使被污染了,點醒之後,還是一顆晶瑩剔透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